狮院老曲奇

拥有清奇思想的人。

【空军组】永不忘却(原著向)


HE保证,毕竟今天raf 100周年了

1  
     拥有着阳光般的金发的年轻人扶了扶额,他那蓝到美不胜收的大眼睛盯着面前的白纸。现在,他脑内就和桌子的纸一样,一片空白。
    他总算有空闲来写东西了,他在参军前特别爱写下各种点滴。
    他在努力回忆一个人,那个挺拔的身影隐隐约约他还有些印象。
   只是,不列颠之战,北非战场的角逐,诺曼底登陆等等,将他对那个五年前还作伴的人的记忆大部分都付之一炬。
   这些年来,他和各种人做过搭档,目睹过不少死亡,时刻将注意力集中在作战上,没有空闲,让他去多想第一次和他搭档的人。
    他叫什么?
    他不断回忆着,不知为什么,他特别想知道那个人的名字,但是就是想不出来。
    他为自己倒了一杯酒,喝着喝着,那些死者的面孔就浮现在了他面前。
    “柯林斯,战争胜利了吗?”
    “我的家人怎么样了?”……
    那些忧伤的面孔,让他心生一种难以启齿的绝望感。
   “够了!别打扰我想起他!”
    柯林斯大吼道。声音划破寂静的房间,显得极其苍白。
   也许,有人觉得柯林斯有点精神错乱,对一个想不起来的人耿耿于怀。可是,柯林斯觉得他不该被忘却。
     战后,等待他的将是无尽的孤独,其实,自那次大撤退后,他就已经面临着无穷无尽的孤独了。
    他在酒精的迷离中睡去。睡意带着他回到了5年前。那是他第一次上战场之前,那个男人将他拥入怀中,告诉他:“你一定会活着回来。”微风轻拂过草坪。
    柯林斯试图抬头,去看清那人,结果,他发现,明明离得那么近,那人的脸却模糊不清。
    柯林斯还能清晰地感觉到那种上战场前的恐惧,但他惊讶于能唯一给予他温暖的人,他竟然不知道。
   历史的洪流必然将这么一个团聚希望渺茫的士兵的存在给冲走,而唯一能证明对方拼命过的,也就是柯林斯了。
    柯林斯心中产生了一种负罪感,为什么幸存的永远是他,为什么幸存后的他不知道去感恩,把恩人忘却?
    当柯林斯再次睁开眼睛之时,窗前明媚的阳光照入室内,打在他金发上,发出了明丽的光芒。阳光的确有些刺眼,即使刺眼,也并未将他拉回现实。
    沉浸在之前梦境中的他,走到桌前,用笔立刻写下“时间的其中一个残酷的地方,就是冲刷了想要铭记的人的样子,你眼里的他越来越模糊,同时,他却和你隔着万水千山,甚至永不重逢。”
2
    柯林斯看着新的一批新兵前来,他们基本刚刚成年,有的脸上仍满是稚气。他们再幸运不过——战争早已离他们远去。
    他们坐在草坪上,开始讨论敦刻尔克大撤退,不列颠之战等等。
   几年前,他们还只是承受着战争的苦难,现在,他们守护国家来避免苦难。
    柯林斯发现,新兵里有一个面孔极其熟悉,那是彼得,五年前,救过他的少年。他觉得,也许可以从彼得那边问到些什么。
    为什么偏偏忘了自己的最初的搭档呢?
    可是,他还有其他想了解的东西,他走到彼得跟前,寒暄之后,问道“那天我执行任务落水后,是不是还有一个人在空中对付敌机?”
   “是的。”彼得点点头,“你好像在给他助威,好像说了他的名字,但是,我也忘了他叫什么了。”
    “我也忘了。”柯林斯苦笑了一下,回答。
    “那是和你第一个搭档的人吧?” 
    “被你说对了,可惜我忘了好多关于他的事情。”
     柯林斯望着那些新兵们,周围还是蔚蓝的天空,绿色的草坪,似曾相识。
    “你为什么来参军?”柯林斯突然好奇地问 。
    “我的哥哥开飓风战斗机,你应该知道,但是他牺牲了,他从小就有飞上蓝天的梦想,我只是觉得继承他,才对得起他的牺牲。”彼得望向蓝天。
   “你对他还有什么印象吗?”
   “很多和他生活的事情已经不记得了,印象深的事还记得一些。”彼得回答,脸上有着他这个年龄的人不具备的淡然,“时间会冲淡很多事情,不过,好在当我身为空军时,就始终感觉和他同在。”
   柯林斯看了眼手表,站起:“保护好这片土地。”他拍了拍彼得的肩膀,远远地走去。
   然后,他站到远处,看着那些新兵的飞机起飞,徐徐升向空中。
   新型的喷火仿佛正飞向遥远的未来,更高的高度。
   晚上,他觉得心里总算有了些许欣慰。
   梦里,又是熟悉的喷火,不过没有今天看到的那么先进,他坐在上面,控制着战斗机,精神紧绷。那刺眼的阳光,是他当时最恐惧的,敌机极其有可能从阳光处攻击。
   “柯林斯,你的六点钟交给我了。”低沉稳重的声音从无线电中响起。
   “收到。”柯林斯说,但是,他不忘去补一句,“你是谁?”
   “你连我都不知道了吗?”那个声音问道,“我是一直和你在一起的人啊。”
    一直在一起的人,现在周围哪有什么和我一直在一起的人?
    难道,真的愧对了你的安慰和保护了吗?
    柯林斯在海上迫降了,喷火逐渐沉入大海,他拼命敲击舱盖,可是,海水正无情地将他淹没。
   他猛地坐起,大喘气,但是,当想起那个男人的时候,他逐渐平静了,他拿来了本子:“只要我还是空军,就始终与你同在。”
   也许,不知道那个男人到底是谁也罢,但至少那个男人在他心中,已经不会离开他了。
3
    11月的寒气逐渐渗透到每个人的骨髓。11月11日,一些男女老幼胸前佩戴着罂粟花,去纪念二战死去的士兵们。一朵朵胸前的绯红宛如胸口永远的血痕,难以磨灭。
  
    他们走到墓前,看着那些死者沉睡的地方,有的一脸平静,有的默默留着眼泪。他们都是去纪念死者的,纪念,也就是铭记。
   “这位士兵,请问你听说过奥利弗·克莱利吗?他在第十一大队,在敦刻尔克撤退时牺牲了。”一对老年夫妇找到了柯林斯,急切地询问,“我们没看到他的墓碑。”
   柯林斯摇摇头:“抱歉,我没听说过他。但是,我可以陪你们去找。”
    “啊,真是太感谢了。”老妇人说道,“他是我们唯一的儿子。有时,真不如把他忘掉算了。”
    “我能理解你们的难过。”
   “我希望时间可以冲淡我们对他过分的执着,但是,越是这样,他的存在感越强烈。”老妇人的丈夫用沙哑的声音解释,“我们试图去回忆他让我们生气的事情,可是,却发现,这孩子越惹我们生气,反而越有他本来的面目,他越是栩栩如生。”
   柯林斯沉默着,扫过一个个墓碑。
  “找到了!”老妇人对着一快墓碑说,接着,她将手上的花束小心翼翼地放在墓碑一边,“好想再看一眼他啊。”
   绽放的花朵如同年轻的生命,突如其来的微风刮走了几瓣花瓣,随着风在空中大旋,接着飞向远方。
   “算了,让他安静安静吧,战争那么残酷,他也得安息了。”
   “那我们该怎么做?”突然,老妇人的双眼流出了眼泪。
   “我们把他忘了吧,这傻小子。不是说他没有值得铭记的价值,而是,他也许并不希望看到我们难过。”
   “只要心理清楚他与你们同在,就够了吗?”柯林斯问。
  “没错。”
   果然,忘记才是最好的选择吗?
   柯林斯边思考,边默默走开,他一块块墓碑看过去,并没看到任何眼熟到不行的名字。那些人有些生命消逝得太早,早到难以想象,他们的死亡就在一瞬间,而柯林斯却一次次地幸存了下来。
   那些人都在选择记住,而他却觉得遗忘有时能摆脱很多东西。也许那个男人也不希望他为此难过和纠结。
  柯林斯回到桌前,在那冰冷的房间里,准备写下最后一条文字,然后将这张纸付之一炬:“试图忘记一个人的时候,会难过,但是真的忘了——”
   “你要忘了谁?”
    柯林斯几乎吓了一跳,他猛地打了个冷颤,几乎从椅子上摔下来。
   回头的时候,一张略有些沧桑的脸对着他写的文章,这令柯林斯一下子羞红了脸,不知如何是好。
    “来,让我看看你还写了什么。”这个体格健壮挺拔的男人将桌上的纸抽走,柯林斯都来不及拿回去。
   “这些都已经没用了。”柯林斯解释道。
  “所以,”说到这,这个棕发蓝眼的男人将柯林斯一把举抱起来,开始端详柯林斯金色的修长睫毛,以及下面因为欣喜而闪着光芒的蓝色双眸,细腻白皙的皮肤,玫瑰色的嘴唇,“你是想忘了我吗?”
    往事突然如洪流一般涌入柯林斯的脑海,柯林斯等不及问对方这些年经历了什么,就被有力的大手扣住腰,吻住了柔软的嘴唇。
    久违的绵长的吻结束后,柯林斯捧着方的脸,“不,法瑞尔。”

评论(12)

热度(35)